茕茕

【原创】《侦事真探》01

“行啦阿婶,你条项链不是给保姆偷走的,是你放在你老公的钱包里忘了拿出来。”

“都说了你家的狗不是被人抓了吃,是跟隔壁蔡姨的母狗私奔咯!”

“这个不关事,我和你讲这个应该是楼下茶餐厅用的腊肠放久了……”

一月的早晨,别的地方或许还寒气未散,香港早已是十几二十度的暖和天气,焗优鲜已经忙开了,老板李长夏踢着个人字拖,穿着短袖外套薄薄黑色外套,围着炉灶一边忙活,他的声音穿透厚厚一层白雾传出小窗口,站在外边排队的,等餐的听到了,有的摇头走开,有的骂骂咧咧不服气,找个地方又坐下。

焗优鲜的规则,预约落座,按照出餐顺序,老板将会为客人提供饮食兼咨询服务,外带的,站在窗口外听,堂吃的,边吃边聊,当然,是另外的价格。

“海草,下一位!”李长夏大手一挥,一份外带的芝士焗饭出炉。

“唐伯的海鲜汤面,堂吃哦!”转角处是收银台,里面坐着一个带着黑框眼镜的年轻女孩,正在低头痴迷地玩着连连看。

“收到!海鲜捞面一个!”两只活虾,几个花甲,配上林林总总的小料,大漏勺上下两抖,倒入新鲜的猪骨汤,一碗热腾腾的海鲜捞面即刻出炉。

“肥牛,不要顾着看球赛,下来接手啦。”

李长夏端着海鲜捞面出厨房的同时,一个大腹便便的男人走进来,瞄了一眼订单,挂上了稍显狭窄的围裙忙活起来。

“来,唐伯是吧,海鲜汤面,趁热!”在焗优鲜的角落,一位老人家局促不安地坐着,双手放在桌面上不停地揉搓。

“哎,好好,多谢老板。”看到李长夏来,唐伯似乎看见了救星,眉头都松了。

“怎么样,还可以吧?”李长夏坐在对面,不经意拿出桌面上放着的一沓便签纸,“不知道唐伯有什么照顾?”

唐伯的筷子尚未沾到点滴油星便放下了,小心拿出一个包裹,递给李长夏,“老板,这是我女儿的基本信息,你上次叫我准备的那些资料都写在里面了,她经常去哪里,有哪些朋友,我都写在里面了,我求求你,多少钱都好,帮我找回我的女儿,她年纪还小,现在社会这么乱,她会学坏的,我只有她这么一个女儿啊!老板!”

李长夏避开了唐伯的充满乞求味道的手,打开黄色的文件袋,粗略看一番,再合上,“行了,唐伯,我收了你的钱,就一定会帮你找到女儿,七天之内,给你答复。”

“真,真的?那真的是太好了,谢谢你,老板!”

“客气什么!面都凉了,快点吃吧!”

李长夏拍拍衣袖站起来,把手上的文件夹交给了海草。

“老板,请人吗?”

“老板,请人吗?”

“老板——”

焗优鲜所在的街道,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女孩子背着个蓝色的布包,从头到脚,从发圈到鞋带,一副浑然天成的学生气质散发出来。每经过一家店铺,都要犹豫几下走进去,笨头笨脑地重复同一句话,而通常老板都会用摇头扑灭她的热情。

突然间,她看见前方唐伯从焗优鲜里走出来,大惊失色,马上躲进小巷。

“幸好,差一点就被发现了……”

夜晚,焗优鲜的大闸门落下,几个人围坐在二楼的办公室里,讨论今天的工作。

“海鲜汤面,今天有一单哦。看一下先——找女儿呀?唐……唐什么?”肥牛叼着根牙签抖脚。

“霈,唐霈瑜啊,”

“是啊,就是今天下午那个唐伯,她女儿半个月之前离家出走,到现在都找不到人。”

海草推推眼镜,“离家出走啊?”

“嘿,照我说,八成又是那些边缘少女咯。”

“哎,肥牛,那你就错了哦,人家品学兼优,好学生来的,上学期还拿了奖学金,你看清楚再说啦。”

“是吗?”

肥牛和海草张大眼睛,通常来说,好学生乖乖女哪会搞离家出走这档子事的呢,也真是奇怪。

“是哦——等一下,阿虾,你和那个唐伯说七天给答复?人口失踪哦,七天是不是太少了?”

“就是啊,上次你找七叔那条狗都找了七天啦!”

“找个人而已,有多难呐?我一个人就在这几条街转几下都能找到啦,你看看她的样子,书呆子一个,找她又有多难?快点收拾好东西,回家睡觉啦,不看看几点,明天早上又是我第一个过来开档!”

李长夏把那个黄色的文件夹夺回来,三两下锁好办公室的门,到附近上场的地下停车场开车回家去。

“叩叩——”

昏暗的过道尽头,唐霈瑜有气无力地敲门。

“嘿,哥哥,鱼仔回来了!”开门的是一个和唐霈瑜年纪相仿的女孩子,厨房里探出一个脑袋的是这个女孩子的哥哥,手里正端着一碗新鲜出炉的鸡蛋面。

“喂,又说七点回来?现在都九点多了,你再不回来我就要报警去了!”

“你今天出去这么久,找到工作没有?”

唐霈瑜整个人倒在沙发上,就像一坨肉泥,“没有啊,没有人要我啊……”

“吃面,吃面……”

大哥何聪大口大口吃着宵夜,满不在乎,“找不到就找不到咯,现在又不是没有地方住没有东西吃。”

“现在有不代表以后有的嘛,叔叔阿姨下个月就旅游回来了,我看你们到时也不能收留我,肯定把我爸叫过来接走我。”

“我何诗颖第一个发誓,我是绝对不会做叛徒的。”

“我追加——”何聪好不容易抽出手来伸出三个手指对灯火发誓,“不过话又说回来,我看唐叔叔也只是关心你而已,你何必要离家出走那么严重呢?”

“我当然知道他是关心我,惨就惨在他关心过度,我都想象得到,如果我告诉他事实,他肯定会把我关在家,不让我出门,什么都不让我做,那和废人有什么区别?”

“那也不会那么过分的……那确实是,你不适合出门到处跑的嘛……”

“我不管,我妈,我姐,有前车之鉴了,我是宁愿死在外头,也不在家里发呆。”

“我打你的乌鸦嘴!”兄妹俩异口同声。

与这边的一团和气不同,回到家的李长夏只感觉芒刺在背,周身不舒服。

“咳咳。”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父亲显然不会让他轻易溜回房间。

“嚯,爸,这么晚还看电视啊?”

父亲吊着眼睛上下打量他一番,看他这身不正经的行头,肯定又是去做那些不正经的事情。

“没什么事的话,我先……回房了。”

“年初二约了你舅舅喝茶,你不准不去。”

“行了——”

李长夏叹口气,缩进房间。坐在一起喝茶有哪只是填饱肚子那么简单,要么就是介绍份体面的工作,要么就是介绍个还不错的女孩子,反正从头到尾自己都是靶心,他已经习惯了。

不过呢,明天的任务还是很明显的,找到那个书呆子唐霈瑜就行了。快一点的话,可以去隔壁街找老同学吹吹水。

评论